信譽農場計劃

自一九八七年開始,毒菜事件一直困擾著香港市民,除市民的健康大受影響外,更每令菜價下跌,漁護署認為要有效地改善問題,必須以源頭管理,應早在蔬菜生產種植的階段開始作監管,在產菜地區監察農戶正確使用認可農藥,保證產品的安全標準,更重要的是,希望設立一個制度令市民一眼便可辨認該菜產品屬安全出品,這樣可同時保障市民健康及生產者利益,於是信譽農場計劃便由漁護署、菜統處及本地農民衷誠合作下應運而生。

計劃初期,得到本地農民支持下,獲信譽資格的農場數目不斷增加,信譽蔬菜數量節節上升。因應香港的農地多發展為新市鎮,有不少本地農民返回國內耕種,而當時市場上每日需求達過千噸蔬菜,其中四成由內地供應,其毒菜事件又全涉及大陸菜場,所以漁護署將源頭管理擴展至本地農民在國內經營的生產基地。基於返回國內耕種的本地農民多是蔬菜聯合總社的社員,而且菜聯社負責人熟識國內蔬菜運作,故以菜聯社做中介人,協助將信譽農場計劃推廣至這些國內供港菜場,作為供港安全優質蔬菜後勤生產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