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務範疇

有機蔬菜種植發展計劃 

『有機種植社群辦公室』設定了一個內部管理系統, 負責管理有機農民的耕作,以處理有關有機認証的事務。 此外,『有機種植社群辦公室』亦會開拓以社區為本的推廣及市場策略, 以社區形式支持『有機種植社群』, 將有機耕作帶到香港各社區, 從而推動有機耕作的發展。 

計劃亦希望提高本地有機蔬菜的質素以增加其市場競爭力,進而提高有機蔬菜之價格, 增加有機農民的收入,改善本地有機農民的生活條件。

關於有機種植社群計劃

2000年12月
漁護署基於有機耕作是實行可持續農業的方法之原則下,訂立了『有機耕作轉型計劃』協助本地新界農民由傳統農業耕作方式轉型為有機耕作。有機轉型區包括:吳家村、大江埔、坪輋及逢吉鄉。漁護署會為農民提供有機耕種技術支援,解決技術上的困難。 

2002年12月
由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、綠田園基金及香港有機農業協會成立了香港有機資源中心,該中心制定了一套適用於香港的有機標準及認證系統,確保『生產方法』符合有機標準。 

2004年9月
菜聯社為配合漁護署的『有機耕作轉型計劃』,成立了『有機種植社群辦公室』(簡稱『社群辦公室』) -一個為有機種植社群的內部管理系統,處理有關有機認証的事務, 並培訓農民有機耕作的概念,開拓以社區為本的推廣及市場策略,以推動有機耕作的發展。